close


危機倒數


寫實,是『危機倒數』帶給觀眾最強烈的感觸。


也因為寫實,讓『危機倒數』成為史上描述炸彈
危機,氣氛營造最成功的電影。劇情涉及炸彈的
電影百百部,還沒有一部電影像『危機倒數』一
樣,沒有絢爛華麗的爆破場景,沒有目不轉睛的
肢體動作,卻分分秒秒都帶給觀眾坐立難安的感
官刺激。


真人真事改編之劇情,故事就設定在遲遲未結束
的美伊戰爭,更加貼近了目前的真實世界。


導演著重寫實的拍攝手法,呈現戰場上執行任務
的每個細節,從觀察爆裂物到執行任務,觀眾彷
彿親臨伊拉克的現場。


如果只論炸彈危機帶給我的臨場感,沒有一部片
做得比『危機倒數』更好。


然而,除了拆彈過程的寫實格外精緻,其他片段
都讓我覺得有點薄弱,本片只要一離開拆彈任務
(只有與敵人拼鬥狙擊槍那段例外),從寫實風格
轉變成較為抽象的感情戲,都會把融入在電影所
醞釀情緒中的我,一股腦抽離回到真實世界,情
感層面顯然掌握不夠好。


例如主角詹姆士發現賣DVD的男孩被當成人肉炸
彈後,一些想查出關聯的所作所為不難理解,但
我卻感受不到他的悲痛。


又例如,為了開導飽受戰爭折磨而情緒不穩的技
術兵,自願上前線參予任務,最後不幸被炸死的
上校,帶給技術兵的衝擊,理當不該只是潦草地
幾句嘶吼,平淡到我感受不到悔恨。


上述的只是部分片段,更別說主角孤傲不合群,
像個偏執狂沉迷於拆彈樂趣的個性有些勉強。本
片塑造角色人格特質的本領,並不如拍攝寫實場
景一樣好,一樣充滿說服力,則是比較令人惋惜
的地方。


還有,本片次數過多的拆彈任務,持續地給予高
潮,很容易就讓觀眾麻痺在緊張感之中,而感到
些許厭煩。


總而言之,『危機倒數』能入圍奧斯卡、金球獎
等最佳影片即是種肯定,但寫實與情感落差太大
,個人私心認為同是競爭對手的『第九禁區』或
『阿凡達』,在最佳影片的分數上都略勝『危機
倒數』一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a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