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兒本色.jpg


香港電影就跟香港漫畫一樣,總是喜歡集中在某些話題裡面,港漫
不是描述香港黑社會(不是台灣黑澀會啊),那肯定是每個男人小時
候,都曾幻想自己是武功高強主角的武俠創作。電影呢?黑社會和
警匪片佔絕大宗,男兒本色就是部我喜歡的警匪片。


雖然這部片在網路上被批老梗的點很多...還真不少。


正派主要有三位主角,分別是房祖名扮演的模範警察,謝霆鋒扮演
的復仇警察,以及余文樂扮演的雪恥警察。


有戀兄情節的房祖名(郭富城友情客串...但只有照片),堅持哥哥要
他當一名好警察的理想,電影裡處處展現擇善固執的一面,開罰單
不畏權勢、一個人制止小混混打群架、忍住不肯開槍打死殺兄仇人
...等,雖然他的演技被許多網友批評為本片的敗筆,會把觀眾從入
戲拖回現實,但他外型真的適合演模範生和有戀兄情節的小弟弟。


謝霆鋒的未婚妻在一次運鈔車中被炸彈的威力波及致死,復仇成為
謝霆鋒生活的目標。這讓我想起了『三岔口』,郭富城始終忘不了
失蹤許久的未婚妻,渾渾噩噩地過日子,打聽愛人的消息,可惜盼
望了許久,奇蹟依舊沒有發生,獲得的只有死訊。


余文樂再一次臨檢的過程中,與反派們發生衝突,結果被迫吃下三
顆子彈,不干心被羞辱的他,想再次跟匪徒一決生死,『新警察故
事』裡的成龍,第一次交鋒時更慘,帶去的組員無一生還,雖然讓
他曾短暫失去自信,但最終依然擊敗歹徒。


男兒本色有這兩部片的影子,但『新警察故事』和『三岔口』的主
角都只有一人,劇情的份量和深度當然有差,因此,謝霆鋒沒有郭
富城頹廢來得完整,只有逼問吳京時的眼神與面目,余文樂想找匪
徒的動機不如成龍來得有說服力,容易讓人覺得只是意氣用事的衝
動男孩。


吳京在『殺破狼』令人毛骨悚然的冷笑,那張充滿邪氣的俏臉,配
合硬底子的武打身手,相當令人印象深刻,擔任起本部片的反派大
魔頭,依舊神勇無比。


說到反派大魔頭不得不提一下吳彥祖,他在『新警察故事』裡擔當
與吳京一樣的角色,但我更喜歡吳京。吳彥祖的冷笑,加上茫然的
眼神,比起吳京更充滿邪氣,但他的外型始終帶有孩子氣的成份,
你會覺得吳彥祖只是個精神狀況有問題的死小孩,不瞭解人間疾苦
的自私小鬼,而吳京卻像個冷靜成熟的殺手,粗曠的外表和殺人不
扎眼的堅毅眼神,像個訓練有素的殺人機器。兩人氣質上的差異決
定了這個反派的真實感,同樣是反派,吳京給我的存在感和印象更
勝吳彥祖在『新警察任務』中的表現。


『男兒本色』劇中的余文樂和謝霆鋒都是以一擋十的警察,以少打
多都不容易被雜魚貓到,兩個人聯手還是被吳京修理,若非肩膀已
經中槍的房祖名爆氣死纏著吳京不肯放手,這兩人早死在吳京的手
上。


手銬套住吳京腳那一瞬間的畫面,非常精彩,一股牛脾氣打死不放
手,房祖名的固執又一次鮮明地呈現在觀眾面前。


謝霆鋒當面將匪徒拼命要奪回的錢丟進火海,化成一堆廢紙,挑釁
的意味相當濃厚,匪徒忙了老半天的成果一下化為烏有,此刻謝霆
鋒的心理肯定是充滿快感,觀眾也是。


最終決戰前夕,吳京問謝霆鋒:『我要殺了你才能拿走錢?』


謝霆鋒冷冷地回了句:『我要你下去跟我未婚妻懺悔!』


而我內心卻浮現了更堅定和有決心的台詞:『不是你下去跟我未婚
妻懺悔,就是我下去和她道歉!』


如果謝霆鋒真這樣回答,相信我會更熱血沸騰!!


最後,我喜歡這部片的結局,特別是謝霆鋒刪除掉與未婚妻的合照
,以及和余文樂一同和房祖名外婆用餐的這兩幕,這兩幕都是為了
撫平哀傷,但前者用放手來表達釋懷,後者用陪伴來建立溫馨,很
有感觸的對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a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