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神的精準度.jpg


『你有沒有想過死亡?』


劇中飾演死神的金城武,在斷定一個人陽壽是否已
盡前,老愛問這問題。


曾經看過一份問卷調查,超過八成以上的受訪者表
示,曾動過『乾脆死了算』的念頭,當遇到挫折導
致情緒低落時,想死的念頭會更加強烈。


誰沒想過死亡呢?就我而言,每當發現自己很沒用
,缺少存在價值,被人遺忘和孤寂時,死亡的身影
就會在腦海中浮現。


死神的精準度是由三則故事所組成,在劇中死神問
了三個人同樣的問題,從不同人身上得到對死的答
案不盡相同。


身世坎坷,父母雙亡的女職員,命中注定成為帶霉
運的掃把星,與她有關連的人一個個死去,死亡對
她或許是種解脫。想替老大報仇雪恨,幹掉黑吃黑
的死對頭以慰老大在天之靈的黑道大哥,縱使怕死
也要以義氣為先,明知對方以佈下天羅地網,此去
必死無疑,情願慷慨就義,也不願獨自苟活。年邁
的老奶奶雖然沒有明說,但了結人生最後的心願後
,面對死亡不再恐懼。


從未判定『不執行』的死神,熱愛人間的音樂,在
第一個故事中他最終放過了人生即將產生重大變化
的女職員,他那與生俱來的美聲尚未完成在人世間
的責任。第二則故事黑道大哥堅持的義得到死神認
同,復仇成功的隔日死於車禍,而非不瞑目的死於
槍戰之中。第三個故事沒有演出結局,留給觀眾自
行去想像。


看似破碎的三則故事,電影用很巧妙的隱喻和提示
串聯起來,例如女職員的唱片、老奶奶看穿死神身
分...等,電影進入尾聲,人物關係漸漸明朗化,原
來老奶奶即是脫胎換骨後的女職員,而黑道大哥手
下倖存的小弟,則是女職員因為害怕會給摯愛帶來
不幸,不得已只好拋棄的孩子。


死片強調著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有目的,此目的與歲
數無關。死神不在乎人生是否太過短暫,只在乎是
否已達成目的。人難免會面對死亡,若能換個心態
來想,離我們而去的人,都已完成了他生命中的目
的,或許死亡會變得不這麼令人心痛。


我常在想自己活著的理由是什麼,有時候會覺得茫
然,是不是根本就沒有理由?但我相信當我找到答
案的那天,我會對人生所有不如意釋懷,就像劇中
的老奶奶,坦然與死神一同比肩欣賞雨過天晴後的
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a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