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角七號.jpg


如果這是一部屬於台灣鄉土的喜劇,從觀眾們的歡笑聲
和電影留給大眾的印象來說,是部不錯的電影。但如果
這是一部想令人刻骨銘心的愛情鉅作,坦白說,這部片
愛情刻劃的比大部分愛情電影都還要差勁。


『海角七號』讓我想起前陣子很紅的偶像劇『命中注定
我愛你』,擁有優秀的配角群讓戲生色許多,然命劇主
角(特別是陳喬恩)優秀的演技,許多片段讓我為之動容
,例如:衝出拍賣會場後的對話,以及在上海離開存希
房間倒坐在地上哭泣的神情...等,讓我有反覆觀看的衝
動。


而『海角七號』主角的戲份中,我幾乎找不到兩人相愛
的理由,即便看到一半就猜到故事是打算讓阿嘉和友子
相戀,導演依然讓兩人的愛情顯得牽強和硬凹。試想一
下,一個連送信都幹不好的草莓族,個性叛逆難管教又
沒有責任感,如果沒有喝醉酒,沒有那一夜風流,認真
工作、還是模特兒的友子眼睛難道瞎了嗎?也許阿嘉參
與練歌時,個性上有所轉變,讓友子看到阿嘉不同的另
一面,在電影中都沒有發現,一切留給觀眾自行想像。


男主角范逸臣主演的阿嘉重頭到尾就是一張樸克牌表情
臉,內心若有情緒變化也看不出來;飾演友子的田中演
技略好一些,但距離讓我落淚恐怕還有很長一段路。所
以,兩個人所擦出來的愛情火花非常平板。


(附帶一提,海角七號的床戲還真的沒啥美感...)


最明顯的證據,『命中注定我愛你』讓阮經天和陳喬恩
爆紅,讓『陳欣怡』這名字無人不曉,而『海角七號』
真正成名的則是一些無關緊要的配角茂伯、水蛙等。


本片讓我有所感動的,僅有配角勞馬喝醉酒時在喜宴上
拿著照片四處問人的失態(不包含最後倒在小女孩懷裡的
片段),顯得真實許多。


此外,『海角七號』的主軸是非常的不明確,我大致上
可以看到三個(也許還有更多,但我看不出來):阿嘉和
友子的愛情、南部文化和人力流失的現象、音樂帶給人
心的影響。但除了凸顯文化這一點透過逗趣的方式呈現
之外,其他的部份都是非常淺薄。兩人的愛情不再多論
述,人力流失只有流氓鄉代表的感嘆略為帶過,音樂的
層面也沒有在如何創作出這兩首曲子,或是歌的意義上
有所描述。電影花了很多時間在那數封寄不到信上面,
卻忘記在主軸上多下著墨。


我反倒覺得可以拿掉信的內容,選定一個核心主軸,並
且更進一步地深度描述,例如:描述音樂如何讓在台北
奮鬥失敗的阿嘉重新站起來、人力流失對恆春隱藏在檯
面下的影響、兩個文化不同的異國人為何相愛...等,這
樣的修改並不會讓『海角七號』的趣味消失,卻會讓電
影帶給人更多的啟發和深度,而非是雜亂無緒的感覺。


如同『黑暗騎士』多少受惠於希斯萊傑之死,『海角七
號』仗著國片希望和媒體宣傳的光環,才讓票房飆高刷
新台灣影史的紀錄,就電影內容我並不認為和票房口碑
相符實。


比起電影本身莫名其妙的愛情,主軸飄移不定的劇情,
魏德聖導演孤注一擲,為了電影賭上人生的作風,帶給
國片新方向和希望,才是『海角七號』真正讓人感動的
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a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